The Hump

前一阵偶尔看到一个介绍驼峰航线的视频,想起了我的姥爷。

1942年5月,日军切断滇缅公路, 这是中国最后一条陆上联外交通线,中美两国被迫在印度东北部的阿萨姆邦和中国云南昆明之间开辟了一条转运战略物资的空中通道,这条空中通道就叫驼峰航线

我的姥爷,谢自熬,老家陕西长武县,他小时候上过两年私塾, 后来充壮丁参了军。

他很少主动给我讲他当兵时候的事情,我上初中的时候问到他的时候, 他给我讲了他在印度经历,当时坐了很长时间的飞机,飞机颠簸的很厉害, 后来飞到了印度。 当时给他们发的杯子上都印着摩登女郎, 平时训练完还可以去酒吧, 当时他还给我秀了两句英文, “a cup of coffee”。开始他是在高炮旅(不知道准不准确), 做过后勤的司务长,后来他回了国,从云南到内蒙,后来进了傅作义的部队, 一直到和平解放。

我们上学的历史书上也没有介绍过这段历史, 后来翻阅了相关资料,确实有这部分记载, “根据中美协议,远征军第一路司令长官部撤销,改称为中国驻印军总指挥部。史迪威为总指挥,罗卓英为副总指挥。同时,国民政府利用驼峰空运飞机回航的机会,每天空运几百名士兵到印度”(wiki)

我小时候跟着姥姥姥爷长大, 姥爷是一个非常乐观的老头, 姥姥暴躁脾气, 不过对我很好,现在他们都已经不在了, 今年春节回家找出来和他们合影。

姥姥、姥爷:我很想念你们。

 

Comments are closed.